科技英文寫作系列之二
作好英語會議簡報
English Oral Presentations for Chinese Technical Writers-A Case Study Approach
作者 : 柯泰德(Ted Knoy)
簡介 

部分台灣技術專業人員可能未將「英文口頭簡報是科技論文(報告)的一環」列入考慮。很可惜地,許多人在思考如何準備英文口頭簡報時,常常僅是製作幾張投影片,然後將意念中的大綱報告出來而已。以此種方式進行口頭簡報往往導致最大的失敗-缺乏充份的準備。許多英文語彙時常發音錯誤;論文(報告)的架構不完整,使聆聽者無法理解 ;報告者常僅是唸完研究報告作為結束,並非與聆聽者作實際的溝通。

幾位工研院化工所的技術專業人員已採用以下的觀念:在準備和演練口頭簡報時,建立一個語言檔案。語言檔案的內容包括逐字撰寫的講稿及由以英語為母語的外籍人士錄製簡報內容的錄音帶。一位經常進行口頭簡報的研究人士,可能備有七至八個不同的演講稿和錄音帶,以便隨時作為受邀演講的內容。在進行口頭簡報之前,演講者可以聆聽由美籍演說者所錄製的錄音帶,以糾正個人發音和語調的問題。在結合演講稿和錄音帶的情況下,每位演講人都可以發展出個人的表達方式。

已採用上述語言檔案方法從事科技口頭簡報的人士表示,在表達的過程中,確實增加了他們的自信。報告的人員察覺到 :傾聽簡報並同時注視講稿的文字內容,可以使他們在進行科技內容的溝通時更自然。

準備一份架構完整和表達流暢的演講稿並非容易的事。台灣目前已有數本介紹如何準備科技口頭簡報的書籍,然而,大部分書籍的主要缺點在於:在呈現簡報架構時,無法引用明確的範例。因此,本書的主旨係針對不同型態的科技口頭簡報,提供個案研討的方法。

 
名人推薦

本書係針對中國學生協助他們寫好英文的國際論文和參加國際
會議如何以英語演講、內容切中要害,諄諄解說,確實獲益不
少,故特別為他推薦。

張俊彥-國立交通大學校長
 

正當臺灣邁向國際化之際,與國際之學術及工商業交流日漸頻
繁!但國人在面對國際會議論文發表或工商業簡報時,卻常有
不如如何進行的困擾!本書以個案方式介紹各類英文會議簡報
之執行方式,深入簡出,為邁入實用狀況的最佳參考書籍。

薛敬和-IUPAC台北國際高分子研討會執行長
國立清華大學教授
 

如何做好英語會議簡報是當今科技人員不可忽視的溝通技巧。
本書以各種實例提供讀者便捷的方法及技巧,易懂、易學,對
提昇國內科技人員的英語表達能力很有幫助,是一本極具參考
價值的工具書。

郭懿純-行政院國科會精密儀器發展中心技術服務組組長
國際科學儀器技術訓練班計畫主持人
 
每冊特價新台幣250元
購買方式:
  • 網路線上訂購(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www.ycrc.com.tw)
  • 電話洽詢:886-2-8662-6826(代表號)、886-2-2664-7780
  • e-Mail:service@ycrc.com.tw
  • 或逕洽各大學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