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格式單元2

建議:把最重要的主題、子句等放在句首,以求突顯你主要的意思或重點,而
且能容易地為讀者所領會。

文章內容:前一單元中我們已討論了過度依賴常見句子或成語的壞處:會將主題
置於句尾,文章也會變得生硬而不直接了當。本單元承接上一單元的論點,談談如何練習把主題及主要子句置於句首。此乃讀者時常沒有足夠的時間一字字地讀完整篇論文,而只很快掃瞄文中尋找和他們研究有關的部份,因此,句子的主題實有很容易地就能被看出來之必要。所以,將主題置於句首即為達到此一目的的良好辦法。
  既然寫作者對自己的文章內容最為熟悉,且對該強調的部份也應最為清楚,則決定“什麼才是句子的主題和重點”這件事,理當由作者自己來決定。國內的寫作者時常請託英文母語的老外修改他的論文,但是不可疏忽者,乃在於必須注意修改後的文法和句型是不是仍可將句子的重點表達得明白清楚,俾能使得讀者能很迅速地而容易地看出文章的重點,而且不會有混淆或遺漏原文到句子的引申義。

<<單元1 | 回寫作格式 | 單元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