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格式單元10

建議:初稿完成後逐步應用單元一∼九的方法修改本文。此方法提供了將寫作程序與修改程序分開作業的一般架構。並且使科技寫作者既能專心於表達其論文內容,又能建立個人的寫作方式。

據筆者所知,本書乃首創以方法學的步驟,提供國內學生、教授、工程師、科技研究員,甚至企業經營者修改他們英文科技論文的指南。不像坊間一般的文法書,總是教人死背規則,要用時再東拼西湊。本書之特點在於設法以一般性的步驟達到幫助國內的教授和學生們在寫作英文時解決如何妥善應用句型上的問題。文中眾多的實例可以充份顯示國內作者在英文句型上常見的特徵和毛病。此類毛病通常導因於直接翻譯中文句子,或是沒弄清楚中、英文之間表達結構上的差異進而發生邏輯上的問題。書中單元的編排方式則基於方便讀者們修改其已經寫好的論文而設。第一單元第六單元指出較嚴重且需要重大修改的錯誤句型,第七單元
第九單元所討論者雖然列舉一些看似小疏忽之點,但卻是非常重要,諸如如何使文章的表達更為清楚、更為直接的觀念等。

<<單元9 | 回寫作格式 | 單元11>>